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

大學生該學什麼?

這個問題不是甚麼新鮮事
但回答這個問題的人
卻讓這簡單的問題變得很有學問

他, 就是張忠謀
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創辦人
半導體之父

他說: 有目標、有紀律、有系統的終身學習

這回答似乎又是老生常談
不過, 似乎很多的成功守則
都是去做些大家都知道
且大家都有能力做到
但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持續做到的事

我爸也常跟我說
我現在所處的年代
跟他們以前的年代是非常不一樣的
變化的速度更快
知識的數量更多
競爭的態勢也愈激烈

誠如綠野仙蹤故事書中所描述的
這地球正飛快的在轉動中
如果我不加倍努力的往前跑
我就連站在原地的機會都沒有了

在本文中
有一點讓我覺得很新鮮的, 就是:
在全球化的趨勢裡
人力的流動性比起資本或貨物的流動來得緩慢
叫一個人到別的國家工作
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
我們也可以說
人力在全球化浪潮中
反而是最為本地化的

這點很妙, 卻似乎有理
但又覺得好像不是那麼回事
可能我需要花更多時間來領悟這段話的核心意義

原文:

沒有留言: